当前位置: 首页 > 医疗版 > 疾病专题 > 神经内科 > 其它神经系统疾病 > 眩晕(头晕)
编号:13498814
针刺“五心穴”治疗眩晕临床观察
http://www.100md.com 2020年3月5日 《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》 20207
     【摘要】目的 探讨针刺“五心穴”治疗眩晕的临床效果;方法 选取120例眩晕患者随机分为常规治疗组,一般针刺组,“五心穴”针刺组,每组均予扩血管、改善微循环等常规治疗。一般针刺组在常规治疗组基础上给予辨证取穴,“五心穴”针刺组在一般针刺组基础上加人中、双侧劳宮、双侧涌泉,比较三组的治疗效果。结果 各组患者治疗后眩晕症状量表评分较治疗前均明显下降( P< 0.05),其中“五心穴”组治疗后评分下降最明显,三组患者治疗后评分有统计学差异(P<0.05)。三组间临床疗效总有效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( P<0.05),“五心穴”组有效率最高。结论 针刺“五心穴”治疗眩晕效果佳,值得临床推广。

    【关键词】眩晕;五心穴

    【中图分类号】R245 【文献标识码】A 【文章编号】ISSN.2095.6681.2020.7..02

    眩晕是人体对空间关系的定向或平衡感觉碍,是一种对自身或外界的运动错觉。是中医脑病科病房的常见疾病之一,中老年患者多发。笔者发现大部分难治型眩晕患者合并焦虑、抑郁症状,尝试以针刺“五心穴”治疗此类患者,疗效尚可,总结报道如下。

    1 资 料

    1.1 一般资料

    研究对象来源于2017年9月至2018年9月我院的眩晕患者共120例,年龄40~78 岁,平均65岁;病程3天~24 个月 ......

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,全文长 5193 字符